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地中海式沙拉

地中海風味沙拉
    我對於沙拉這個餐點的了解有兩個,第一個是我從小就吃習慣的山東涼拌菜,小黃瓜絲加上粉絲蛋皮,以及濃濃的大蒜醬油麻油醋,風味濃郁,只有家裡作的最好吃。再來就是西餐廳裡的沙拉,幾片菜葉或是好幾片各式的菜葉,再加上萬變不離其宗的千島醬,口味呢,還好還好,因為我從來就沒興趣自己作這道菜葉沾醬的料理,因為嘴裡吃到的就只有千島味和格格不入的草腥味。

    一直到進了博士班,認識了西班牙同學娜蒂(Nati),第一次受她邀請到她夫婦倆的小公寓用餐時,她端出來的一大盆紅紅綠綠的新鮮沙拉,把我腦中的千島味一洗而盡,明明就是一盆綠色蔬菜加上番茄紅蘿蔔,也沒有粉紅色的濃稠醬汁,但是那鮮甜的蔬果滋味,讓我一試成主顧,我還記得在廚房看她準備沙拉時,娜蒂說:「這是在西班牙的一般家庭都吃得到的口味。」她一邊咕嘟咕嘟往沙拉盆裡面到橄欖油,「這油!」她看著我「越多越好!」

    加進去的調味料還有一般很普通的酒醋,以及鹽巴,充分攪拌之後,即可上桌亮相了,娜蒂說這是地中海風味的調味,我很能認同,西班牙特級橄欖油加上酒醋,十足的地中海風格,然而,這也是我在台灣看到酒醋調味的最大問題之所在,大家通常都忽略了鹽巴在沙拉調味中的重要角色,適量的鹽巴可以將葉菜類的草腥味去除,同時也能夠把葉菜的滋味完美呈現,譬如大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胡蘿蔔,在這樣的調味之後竟然會呈現出鮮美的滋味,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於是乎,我們總是可以在西班牙的餐桌上看到這三樣調味料油..鹽巴,而這也是我對台灣的西餐廳最期待的東西。

    另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在蔬果的搭配組合當中,一定要有一個甜味,我沿用娜蒂的配方---胡蘿蔔絲,這好東西在調味之後會釋放大量的甜味,纖維素含量又高,要不以玉米罐頭取代也可,所有的食材在加進調味料之後經過充分的攪拌之後(我稱之為冷炒),鮮味盡出,夏日炎炎,一盆沙拉加上幾片美味的全穀物麵包,消暑美味盡在其中。



食材:
大陸A(這是西班牙最大宗的沙拉使用葉菜)   
或是其他種類生菜   四到五葉
紅番茄  一顆
胡蘿蔔  約半根
以上是最基本組合,相信我,其實這樣就可以很美味,
其他可考慮加入的材料如下:
玉米.甜椒.果乾.堅果(建議以生堅果進烤箱  
180/五分.左右).橄欖.洋蔥等等。

                     準備方式:
                    a.將生菜葉洗淨,瀝乾之後切成小段,放入沙拉盆中作基底。
                    b.將番茄洗淨切塊,置入沙拉盆。
                    c.將胡蘿蔔洗淨刨絲,可以連皮一起刨絲,之後一樣置入盆中。
                    d.若是有額外加入的其他食材,可以在這個時候一併加入,之後就可以準備調味。
                    e.調味:一般來說,先撒鹽,以手捉一小撮鹽巴平均撒在食材上,
                      再依序淋上酒醋與特級橄欖油。醋油比例約三比七或四比六, 口味依個人喜好而定,
                      醬汁都到位之後便可均勻攪拌,上菜。





                            調味完美的沙拉,會讓人在吃完後,還想要再拿一兩塊麵包把剩餘的醬汁沾
                            著吃,我個人認為,這幾乎快要變成沙拉最美味的一部份了,真的!

1 則留言:

  1. 去年開始愛上用aceto balsamico調味紅蘿蔔絲,真是好吃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