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我的老師你們 你們的學生我



我的老師你們  你們的學生我
在學習繪畫的這個領域裡  我當學生的時間一直都比當老師的來得多
我之所以是老師  說穿了是學生們認為我是 
在教室裡的我  其實一直自認為是學生們的一部分
只是我常常需要站起來面對大家  拿出一部份我的所學
並以此扮演老師的角色 
雖說如此   但是在我的心裡我們還是存在著不同的地方   那就是
在教室裡  學生們的老師只有我一個   而自認為是學生的我  則有各位當我的老師
這是我的想法  但有點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 
當你走進一個畫畫教室裡的同時
你其實已經交出了大部分你在繪畫創作上的主權  到老師的手上
相信我  這真的事一件很不牢靠的事情  因為你極有可能一輩子都拿不回去
因為你從一開始就不清楚這件事  而大部分的老師呢
也忘了

我是否需要提醒你呢  這是職業道德  應該
而你是否拿得回去呢  這是人生的勇氣  我不知

我深切的知道 站在一個老師的位置上是多麼容易摧毀學生僅存的意志力
又多麼容易得到學生們從四面八方交出來的自主權而洋洋得意
老師啊  你其實站在一個魔鬼才該站的位置 
你豈可沾沾自喜  洋洋得意於個人的才分得以伸張  又同時指責學生於此時彼時呢

老師學生是一個必要之惡  建立在知識與技能傳遞的困難重重上
是故  你要尊敬你的老師之外  更要看重自己在學習之路上堅持到底的意志
並且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 
當你第一次進入教室的同時    你借放的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在老師的書桌上
記得拿回去     而這些     是身為老師而不自知的你們教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