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邊境拱門






        安達魯西亞,是西班牙南方的總稱, 這是一個最有所謂的西班牙風味的地方, 狂野的佛朗明哥是在這裡誕生的、風味十足的雪莉酒產自這塊土地, 這裡有濃厚的天主教氣息,街道全都以聖人的名字命名。 
這個地方不但是最有西班牙味的地方, 也是西班牙國土上最有異國風情的一個地方,伊斯蘭世界裡最美麗、壯觀的宮殿以及清真寺,全都蓋在安達魯西亞。
       在伊斯蘭文明最壯盛的時期,西班牙曾經被統治長達八百年, 當時的安達魯西亞曾是一個強大的伊斯蘭王國, 這段將近一千年的伊斯蘭文明的影響, 至今除了在南方的建築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明顯的伊期蘭風格外, 也可以在南方人講話的口音中仍然帶有濃厚的阿拉伯口音中, 發現伊斯蘭文化在安達魯西亞所留下的深刻影響。

        除了伊斯蘭文化以外,在西元十四世紀, 有一支從印度千里迢迢,四處流浪的民族到達了安達魯西亞, 並且在此落地生根。這個民族就是鼎鼎大名的吉普賽人。 在南方四處都可以看到皮膚黝黑的吉普賽人,他們將當時的西班牙, 穆斯林、猶太人,以及吉普賽人本身的民謠融會貫通, 創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曲風~--佛朗明哥。

      在上述簡短的介紹之後,大家應該可以明暸,南方的安達魯西亞, 是一個既傳統,又異國,充滿文化差異的一塊土地, 而這正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在安達魯西亞有許多的小城鎮的地名,都會加上「邊境」這兩個字, 比如我們今天看到的「邊境拱門」,原因就是, 這些小城鎮都位在當初的伊斯蘭王國與天主教西班牙的邊境上, 因此而得名,又因為這些城鎮都像是北非的伊斯蘭教城市一般, 將建築物全塗上石灰,一片雪白,因此又有白色村莊的稱號( 白色村莊是對這些城鎮的統稱,並非專指某一個村莊)。

      我到訪的這一天,正值耶誕前夕。冬天的安達魯西亞, 街上的人們完全像是我這個外地人一樣,瑟縮在厚重的外套下, 連迎面而來的吉普賽人也是一臉的冷寞, 白色的建築在陰冷的天空下, 像是一塊一塊灰色而且極不可口的方糖, 我繼續朝著位在高處的大教堂走去。當我靠近時, 才發現這日的陰霾是有它的道理的。

       教堂前安靜孤單的停著一輛靈車,教堂內, 低沉的管風琴聲幽幽的傳開,一場喪禮正在舉行。 由教堂所在的高處向遠處眺望,安達魯西亞的土地仍舊美麗。 我在教堂外徘徊了一陣子,深深的領略著這旅途中不期而遇的哀傷, 在這個佳節前夕,在這個不同於以往淒風苦雨的安達魯西亞。



以上圖文發表於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王傑的人文風情畫




  • 留言者: tingting273v
  • Email: tingting273v@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11-03-28 17:39:50
Dear professor Wang,

Nice to finished your new book  within 2 days, also I had attended a taiwan-songs concert conducted by guest Yu-chung Ku from Taiwan; what a pleasure to share your home-town with your beautiful water-painting & 生動描述的心聲,  especially the topic when you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an unfriendly metalware shopkeeper ^^! It's really encourage me to travel & meet u someday in my future: forget to told u that I'm fond of Taiwan & travel  5 times since 2004 (included Taipei, Tamshui, Kaohsiung, Eastern Taiwan, Kenting) So the mid-taiwan is my next target too! 

 much blessing from Nga-ting Tam in Hong Kong

[版主回覆04/06/2011 11:15:31]Hi Miss Tam:
It's such a pleasure to receive your message from H.K. so glad to know that Taiwan is one of your favorite places to travel, and I strongly suggest You to come to Keelung my hometown, well, to check it out if I'm telling the truth or not on the book, or maybe you could come to visit my studio by the way, which is the cradle of the book, anyway, I do welcome You to come to Taiwan as much as possible cause this island is really quite something, beautiful places and nice people, nice food,so, why wait?!

best wishes Chieh. W. Keelung Taiwan





  • 留言者: 波納爾
  • Email: leesinda@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3-25 14:19:19
很棒的插畫





  • 留言者: 菲
  • Email: fiona66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06 01:45:27
可以聽故事真是太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