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基隆顏家陋園 基隆鐵路街



基隆顏家陋園
       陋園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大宅邸以及花園   近萬坪的土地上除了花園   日式房舍
     還有一個小湖   很難想像在基隆市竟然曾經存在著這麼龐大的宅院
以前的陋園  已經部份(捐做)國宅用地   另一部份則用作現在的光隆商職使用
是基隆顏家  接收日籍文人石坂莊作所成立的學校繼續運作的成果 
 原校在二戰末期  被美軍徹底炸毀  現在看到的是陋園唯一留存至今的建築物
一個精緻迷你的英國風味紅磚警衛室   它可以說是從頭到尾都沒改變的古董建物了

後記
因為這一張畫  我認識了一位住在台北的藍小姐
它的童年時光就是在這一間小房子度過
在我厚臉皮的要求之下
藍小姐向他的父親藍先生挖出好幾張小房子的黑白照片
而這些照片因此有幸放在我於2009.10.10出版的新書中
這是我的榮幸
也是讀者們的大福利
感謝藍先生感謝藍小姐



基隆鐵路街
      基隆的紅燈區  沿著鐵路旁建起的一整排低矮的平房
平房的後巷和鐵路之間   以鐵皮全部包了起來  
烏漆抹黑的小巷   點上一盞一盞昏黃的小燈
我畫完了之後   心一橫   硬著頭皮便往這暗巷走
心想總是要走一遭   開開眼界的
只見巷子裡  一個一個小姐像幽靈一樣的坐著
我每一步  就像是留在流沙上的腳印一般的沉重又不留痕跡
而這巷子幽暗漫長   怎嚜也走不完似的
就像那曖昧的語氣     和那些看也看不盡的身影
直到我又再度站在陽光下   像是個夢靨般
良久  良久   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